close

台灣晒鹽338年的歷史,在一群文化鹽工的守護下,收葴於位於台南縣七股鄉的台灣鹽博物館。我們堅持台灣鹽博物館從事研究、典藏、展示、教育的工作,並期望本館:發揮典藏研究的高度價值、提供地方知識參與社區營造、守護嘉南高沿海的鹽業史蹟,以及作為文化創意產業的能量工廠。(摘自「台灣鹽博物館」首頁)

DSC00612.JPG DSC00613.JPG

這趟旅程全是意外,本來不在計畫內,但是既然「臺邦商旅」都附贈兩張免費的票券,不去似乎太對不起這樣的美意,再加上週日沒打算那麼早回新竹,台南市內的古蹟也差不多走過,乾脆就來去逛逛完全陌生的「台灣鹽博物館」。

車子越往七股開天氣越灰暗,揮別了台南的陽光,不知道是否是靠近鹽田的關係,所以天候不佳?想起第一次我們兩個苦命鴛鴦來到台南是租車想看看七股的鹽田,結果騎到半路就開始下起霹靂大的西北雨(那時是夏天),結果當然是淋到全身落湯雞,那次印象超級深刻的。今非昔比,這次可是乘坐薇薇安而來,即使颳風下雨也沒在怕的啦~

DSC00615.JPG DSC00616.JPG

雖然是星期假日,但是前來觀賞的遊客不算太多。不知道是否是收費的關係,對我而言,要是沒有那兩張免費提供的全票,我們大概也不會千里迢迢來到這裡。對遊客而言,台南市境內就一堆古蹟可以欣賞遊覽,再加上凡有古蹟之處必有可口小吃,而這裡真的是除了鹽山和「台灣鹽博物館」,其他真的連吃的東西都沒有,所以我猜這裡算是頗冷門的遊賞地點。

DSC00617.JPG DSC00620.JPGDSC00618.JPG DSC00619.JPG

一樓有種穿越時光隧道之感,在昏暗的燈光下重新體現鹽田艱辛困苦的生活,有擬真的人偶和鹽田的工作場景,另外再加上圖片和文字的說明,讓遊客可以清楚的獲得相關的資訊。

另外,一樓還有紀念品的專區,關於台灣各地的特產和台灣自製商品都加以蒐羅。

DSC00623.JPG DSC00624.JPG

上圖左是兒童體驗區,很多獨立的小桌子都擺有一些實作的活動,可惜沒有專業人員的導覽或是解說,感覺有些活動比較看不出主題或是該從何下手,晾在那裡也怪冷清的。

DSC00625.JPG DSC00626.JPG

二樓是台灣38年來鹽業的歷史縮影,很多年長一點的人來到這裡一定有很熟悉的感覺,彷彿時光倒流,來到了四五零年代的樸實台灣。

本來只看一樓會覺得有點兩光,但是越踏上每一樓層、接觸越多介紹之後,會發現這裡將所有跟鹽相關的資訊都無所不包,真的非常認真,收穫良多。

DSC00628.JPG DSC00629.JPG DSC00630.JPG DSC00631.JPG

對於小小的「鹽」,我們瞭解多少?古人說:「鹽乃百味之祖,人不可一日或缺」,聖經上說:「你們是地上的鹽、你們是世上的光」, 看來鹽的魅力可不小。台灣四面環海,除了推廣海洋教育之外,我們也該對生活周遭的事物試圖連結。

DSC00632.JPG DSC00634.JPG

四樓介紹世界各國家的鹽類,甚至也將鹽和科學、工業作了最詳盡的介紹,鹽可是工業之母,不可小覷。若是能仔細在這一座天地當中觀賞和學習,一定也能對這個小東西感到由衷佩服。



地址:台南縣七股鄉鹽埕村69號
電話:06-7800990
開放時間:
AM9:00-PM5:00 (平日)
AM9:00-PM5:30 (週末及國定假日)
每年暑假(7、8月)延後30分鐘閉館。
官方網址:http://www.taiwan-salt.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