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開學後的第三週,似乎步調逐漸追上預期的生活。

能夠早到學校十至十五分鐘,悠閒的在辦公室想用完早餐,然後在晨間掃地鐘聲響起之前到班上,看到孩子在鐘聲響起那一刻開始學會「自動自發」將燈光和電扇關上進行打掃工作。 要訓練這些公子哥和小姐學會「自動自發」真的是得費一番苦心,感謝這樣的工作是由前一任導師努力耕耘所致,我只是坐享其成。

記得交接的時候,前一任班導很感慨的對我說她覺得國一的生活回想起來像在打仗,每天為了班上的學生忙進忙出,為了建立好的生活習慣與學習態度,她十分用心在孩子身上耕耘,眼見就要開花結果,卻發現自己的生活空了好大一塊,身體抵抗力變差了,甚至博士班的課程也差點開天窗,在慎重的考慮之下,她很困難的做出決定,這一次她試著讓自己學會自私一點。

孩子的國中生活只有一次,但是自己的生涯規劃也是沒辦法用利可帶輕易塗改,但是孩子沒有她或許仍能走向正確的路,一條家長期望的路。但是她再不試著鬆手,可能先掛點的是自己。學校成全她的決定,換了我來接棒,雖然自認為沒辦法像她這樣面面俱到,但是人各有志,或許我能夠為孩子帶來不同的視野和學習。

這一班的孩子都很乖、很聽話,即使想念前任班導但是從沒在我面前自動提起她的名字,連聯絡簿都隻字未提,或許是前任導師有對他們打過「預防針」,所以知道「乖乖聽話是上策」,逆來順受的特質倒是跟我帶的第一屆班級學生很像。

現在我認識班上每一位孩子,也不會叫錯名字,可以跟他們講廢話亂哈啦,但是一旦兇起來也要讓他們知道誰是老大。一種全新的歸屬感正慢慢累積,我知道不能沉湎於過去熟悉的那些面孔,孩子會長大會離開,接著又有新的孩子來到我的面前,露出他們生澀的神情期待我去重新update資料庫。

昨天有之前教過的孩子專程放學後跑來找我問國文問題,接著今天又有一班國三的班級拍沙龍照特地來邀請我,有一種綿長的情誼在彼此心中流通,這就是一種難得的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