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ffee.jpg

過完農曆年換新工作的阿向,開始了他朝八晚十一、十二的新生活。相較於第一份工研院四年的替代役,以及第二份園區工作,目前的工作顯然工作時間又拉長了二至三個小時,每每下班回到家之後已經是將近快晚上十二點的事情了,不過產品在七月量產的壓力即將在四月份開始進入備戰狀態,在身體與心理的壓力之下,苦日子似乎才正要開始......

進入了園區人人稱羨的工作,我還沒看到大家眼中閃爍光芒的實質利益,卻不禁懷疑這樣的生活是否真的是我們想要的?

早上起床的時候,看著身旁阿向熟睡的面孔就會讓我覺得很安心;回到家之後,等待他回來變成每天例行的公事。即便隔天我一大早就必須要起床準備到學校,但是一想到如果他回到家發現要自己開燈驅散周遭的漆黑,會不會覺得這樣很冷清?於是我上床睡覺的時間也跟著往後延,只為了跟他有將近一個小時的聊天時間......

我相信不光是我們的個案而已,園區超工時上班的人當然更不在少數,同在一個屋簷下又聚少離多的夫妻大概比例也不少,為了某種心靈上或物質上的理想與目標,勢必就得犧牲原先所擁有其他部分。在諸多衡量之下,有時也會有種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慨嘆,俗話說:「頭都洗了一半,只能繼續洗下去」。

身邊也不乏和我同病相憐的同事或朋友,有的是另一半,有的是自己也深陷火海,如果能夠在工作當中獲得成就或是期待的報酬,我相信付出是值得的。每個人都在適應每天種種的挑戰,對我而言,也許教師的工作與環境是未來二十年都不會改變的,這種安心與穩定讓我可以不必過於擔憂未來會如何的改變。但是對於阿向來講,科技業本來就是瞬息萬變的工作,每天都只能在精神異常亢奮與腦力不斷壓榨的夾縫中稍稍喘息,不追上步調就會被淘汰......

今天一早阿向打電話給婆婆說這禮拜我們不能回去了,原因當然是他得去加班。電話那一端的婆婆叨絮著要他注意自己的健康,這大概也是長者唯一卻直接表達感情的方式吧!我們一起吃完午飯後,阿向把我載回家就直接去公司繼續奮戰,這種苦是幸福的?還是這就是所謂幸福的苦?

工作上的苦我可能沒辦法幫忙分憂解勞,但至少每晚等待的那盞燈不會熄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