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la.jpg

學校營養午餐廚房每個月都至少會提供兩次喝鮮奶的機會,以往都是隨午餐一起發送,不過可能是有人建議鮮奶如果常溫放太久可能不新鮮, 所以現在改為第二節下課的時候發放,由值日生抬回班上供學生飲用。這本來是美事一樁,不過卻讓我昨天為了這件事發了好一頓脾氣。

當廣播教各班值日生去抬鮮奶的時候,我就在辦公室想:會不會有學生拿鮮奶給我呢?還是等到第四節下課我到班上才會看見鮮奶孤零零的在講桌等著我?後來果真如我所想,那罐屬於導師的鮮奶就這樣在班上擺了兩節課的時間。

為此我發了好大一頓脾氣,告訴同學學校的美意是希望大家能喝到「新鮮」的鮮奶,所以大家在第二節課就可以喝到鮮奶,結果大家都只顧自己,卻沒有任何一個人想到多出來的這罐鮮奶是屬於導師的,也沒有人會想到拿去辦公室給我,真的是很不懂得尊重和體貼。這種事情不光是這一件而已,之前也是男生把午餐的最後一塊排骨給吃掉,絲毫沒有人問說還有沒有人沒吃到排骨,明明從我到這個班的第一天,學生就知道我都是最後一個盛飯的人,卻還可以大喇喇的把最後一塊排骨給夾走,真是可惡!我告訴他們,我是可以請女生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幫忙先盛好飯,這樣不但可以吃到熱騰騰的飯菜,而且也可以不必吃到同學們的口水,不過我偏偏不要,非得要最後一個盛飯,為的就是要讓他們懂得「尊重其他可能還沒用餐的人」,不是自己想吃多少就可以取用多少的!所以因為這「最後一塊排骨」,所以午休時候男生全部被我處罰罰站十分鐘,不過之後大家搶奪最後的食物時,開始懂得詢問還有誰沒裝飯這件事了。

鮮奶的事件也是一樣!我不是非要喝到牛奶不可,而是希望學生都能懂得在別人體貼他們的時候,他們是否也能開始懂得站在別人的角度去看待事情。人跟人之間都是互相的,我對班上每位同學的關心都不打折扣,學生的回應未必相同,但是至少我希望他們不是被脅迫要被動做這些事,而是出於一種「主動關心別人」的心態,這或許是件小事,但我寧可要他們為此為出重大的代價,所以昨天午休全班罰站十分鐘,好好反省一下自己沒做到哪些事情,為什麼自己可以有鮮奶喝,而沒有任何一個人想到多出來的鮮奶該給誰!接著聯絡簿上當天的「心情點滴」一欄,全班的題目都是「沒有鮮奶喝的導師」,雖然題目很好笑,但是隔天回收的反省內容卻足以讓他們牢記這一件「很大的小事」。

今天學校因為校慶的關係,所以第二節課又發送全校每一位同學一份蛋糕,這次果然好多了,首先值日生立刻拿來一份給我,接著午餐時候到班上,不少同學都有問我有沒有拿到蛋糕,還邀功似的告訴我說是自己提醒值日生的,看吧!就知道他們可以教懂道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