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早該完成的紀念文,可惜上工之後太忙,加上自己還沒調適好家庭、照顧孩子與工作三者之間的比重,所以遲遲沒空下筆。

去年專任的時候懷了啾咪,那時候是三個班,一班國一,兩班國三。帶完國三基測之後就輕鬆不少,每天只剩下一個國一班的課,正好自己肚子漸漸大了,算是喘息的空間。啾咪的預產期是8/31,所以整整兩個多月的暑假幾乎都混在老媽家,算是提前偷跑的育嬰假。啾咪正式跟大家見面是8/24,產假有一點點虧到,不過能順利生出可愛的啾咪也就沒什麼不甘願了~考慮到老媽不可能有體力照顧兩隻年紀這麼近又這麼小的朵朵和啾咪,所以我跟阿向早就討論好要在產假之後緊接著請育嬰假。一來剛好專任結束,不會有丟導師班的顧慮;二來對學校來說也比較方便請代課老師;最後,請育嬰假靠著兩姊妹可以有一整年的六成薪,估量一下我們兩的經濟能力,還算是挺得過去。於是乎,我就衝了!

回想這一年的育嬰假有種苦盡甘來的感覺,一開始初生嬰兒本來就不好帶,那時候還不懂事朵朵又黏人黏得緊,每每都是我抱著大哭的啾咪,腳邊又有一把抓著我的大腿討抱哭哭的朵朵,真的是身心俱疲。我真的想說:如果年輕的話,生孩子要趁早,而且也比較有本錢連著生二寶、三寶。現在年紀大了,能生就趕緊生的前提之下,兩姊妹年紀太近,結果自己體力太差,真的辛苦萬分!

那時好在身邊還有媽媽罩著,夜間我顧日夜顛倒的啾咪,運氣好的話凌晨陪瞪大雙眼的她看電視重播,運氣不好就是抱著腸絞痛的她在客廳走來走去。白天老媽會接過啾咪,讓我去補眠,多半時間啾咪都是她在顧,我只要陪朵朵玩就好。不過,那時候每到假日前夕我就會開始憂鬱,一想到要和阿向顧兩個小孩就感到恐懼,很擔心小孩不配合,兩個一起番顛!沒老媽可以靠的我,心情都很低落~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上週某日晚上在阿嬤家,正準備入睡前的朵朵自己一個人在客廳用小便桶尿尿,就在她已經昏昏欲睡的這個「摩門特」突然從她腳邊大喇喇的走過一隻蟑螂,嚇得她魂飛魄散大聲尖叫,阿嬤聽到聲音立刻從廚房衝出來準備滅蟑,可惜朵朵已經被嚇到魂不附體,而肇事者蟑螂大爺已經逃之夭夭了。

從那一刻起,朵朵夜間就開始睡不安穩,常常凌晨就跟阿嬤說她睡不著,再不然就是很早就起來。連帶的把已經訓練差不多的自行尿尿也跟著破功,幼稚園老師說她開始一直說要尿尿,但是一旦帶去廁所又尿不出來,接著就是尿濕褲子,一天可以尿濕三、四條褲子。

發覺不對勁的阿嬤當然立刻跑去幫朵朵收驚,不過成效不大。星期五在我準備帶兩姊妹回家時,還特別交代我要有心理準備,要有長期抗戰的決心。果然隔天聽阿向說凌晨一點多就朵朵就開始翻來覆去,接著兩點多就說睡不著要去客廳玩,他一開始不答應要朵朵繼續待在床上,但是她小姐就開始大哭大鬧,連睡在對面房的我和啾咪也跟著被吵醒,一整晚沒睡好。還有,她每次都說尿尿但是帶去小便桶都沒有,硬撐到包尿布睡覺才尿在尿布裡頭。

星期六回到板橋,朵朵的表現有點瘋癲,異常的亢奮,一直在爺爺家跑來跑去,心情好應對得不錯,但胃口很明顯得不好,只吃零食,正餐都不碰。午睡應該是由阿向陪睡的,但他小姐不肯,還大哭,心疼孫女的爺爺就抱著她看電視,沒多久她就睡著了,但是很明顯的就是有驚嚇反應,睡睡醒醒,手還會不時的揮舞,偶爾眼睛還張開來看一下四周,接著又因為疲憊而入睡。心急的爺爺就決定帶著她去行天宮收驚,回來時看得出來她很開心,之後回新竹的路上她有稍微補到眠,但是坐在前座的我還是透過後視鏡看到她睡得不是很安穩。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5134 IMG_5113 

有一陣突然很想吃鐵板牛排,就是端上桌還會聽到肉排在鐵板上吱吱作響的那種,後來小妹知道了就幫我揪了一攤「吼牛排」,她說價位ok,食物ok,重點是有冷氣!

IMG_5114 IMG_5110 
 
我們是平常日的中午用餐,不過大概十二點出頭座位就已經坐了七、八成滿,真是可怕~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1M26D 11M26D 

啾咪真正的一歲生日是在8/24,不過因為那天老媽和老妹一家人要去日本玩,無法幫啾咪慶生,所以身為媽媽的我自然不能讓他們錯過寶貝二女兒人生當中最最最值得紀念的第一個生日,所以特地選在18號星期日這一天邀請一大票人提前幫啾咪暖壽!

參加的人有老媽、老妹一家五口、小妹一家三口、阿傑表弟一家三口以及三阿姨一家五口,雖然也有大表姊過來參一腳,不過她之後趕著回家沒吃到晚餐及大蛋糕,所以沒算她一份。總之,加上我們一家四口共計21人唷!

11M26D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4918.JPG 
IMG_4917.JPG   

事隔多日,終於想起還有這樣一篇食記還沒有交代,趕緊把照片整理一下,至少也該留個紀念。

IMG_4915.JPG IMG_4916.JPG  

這家「新奇咖啡」是瞎打誤撞闖進的餐廳,在台中sogo周邊的忠誠路算是早午餐的一級戰區。兩排的餐廳連綿,而且家家爆滿,一堆在門外等候用餐的客人就是最好的活廣告。本來打算要光顧的餐廳都爆滿的情況之下,我們就只好拐到巷子裡比較靜謐的這間餐廳。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M08D 

被腸胃型感冒折騰快兩個禮拜的啾咪終於逐漸康復,為娘的我也可以稍稍鬆一口氣。在上星期日看了第六位醫生之後,拉肚子的狀況終於改善,之前真的是換尿布換到手軟,比起心疼尿布錢,倒不如說更心疼啾咪一直拉肚子!雖然老爸開玩笑的口吻對啾咪說:「這樣的體質卡水。」但是我還是希望啾咪健健康康,不要因為生病而消瘦。

11M08D  

看著啾咪安詳的甜睡,啊~真的是最大的安慰和滿足了!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Y6M

為期8天的幼幼班試讀結束了,下禮拜一(8/5)朵朵和岳岳就準備正式去幼稚園報到,成為幼幼班正式的新生。

在園長的建議之下,這8天的試讀試採取漸進式的時程來進行:第一、二天8:30~10:30,第三、四天8:30~11:00(用完點心),第五到八天8:30~12:30(吃完午餐,午睡以前)。 園長說一開始父母可以陪著他們,等到他們熟悉環境之後,就可以偷偷離開,剩下的安撫工作就交給老師。

我覺得老師的方法還挺厲害的,第一天就讓朵朵和岳岳到後院玩水,隨便他們怎麼玩,有水槍、有瓢子可以裝水,老師說朵朵還拿水來幫她洗腳。剛好這個年紀都喜歡玩水,所以他們一玩就忘記了想家、想爸媽。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y6m  

隨著育嬰假的結束,關於兩姊妹接下來的安排也要有所進行。

本來最省錢的作法是老媽一個人顧三隻,最好還能加入老爸來協助。不過卡在老媽年紀大了體力大不如前,而且星期三和五下午要帶洋洋上課,最後就是老爸也不可能下海來幫忙,噗~所以說,失敗~

再來的作法還有把啾咪交給保母或是托嬰中心,由老媽來帶朵朵和岳岳。不過卡在老爸不一定每一次老媽不在時可以支援,所以本計劃也是胎死腹中。雖然老妹現在是待業中的狀態,或許可以跟老媽一起帶三隻小朋友,不過畢竟老妹終究還是得回到職場去,目前只是調整身體健康和生活步調而已,所以也就不考慮這個選項了。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0M29D 

上週五凌晨就感覺身旁熟睡的啾咪開始咳嗽,等醒來之後咳嗽竟然就有了痰音,雖然立刻在下午餵藥,不過情況沒有改善。週六凌晨五點半啾咪喝完當天第一泡奶之後就因為咳得太厲害而「噴泉式噴奶」,鼻孔加上嘴巴三孔齊發,蔚為壯觀,可惜身為苦主的媽媽我根本沒有心情欣賞,因為房間已經充滿著酸奶的味道,而且啾咪身上和我的頭髮衣服也都遭殃!只好趕緊把阿向叫起床來幫忙善後,而朵朵也是六點多就跟著醒了~

我嚇得一早就去診所排隊掛號,準備從家裡帶去看醫生時發現啾咪不尋常的拉肚子了。看醫生時診斷為「腸胃型感冒」,就是有感冒症狀而且還加上拉肚子!不過意外的發現是啾咪長乳牙了,讓我寬慰不少。

不過,接下來的日子可憐的啾咪就把所有感冒的症狀展現的淋漓盡致......兩管源源不絕的鼻水、鼻塞、狂咳嗽而且有痰音、發燒,再加上拉肚子拉到只剩下水。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4255.JPG 

五個小孩中最年長的儂儂姐姐今年要上小一囉!

IMG_4269.JPG 
IMG_4266.JPG 
IMG_4270.JPG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4555.JPG IMG_4562.JPG

多多,我們很早就幫她改小名了。老媽老是覺得叫「多多」感覺總是「問題多多」,所以她老人家也不愛聽,後來阿向突發奇想喊她「啾咪」,意思就是看到可愛的小baby令人忍不住想親一口,「親一口」俏皮一點的說法就是「啾咪」啦!叫著叫著大家也很喜歡這樣的綽號呢!

又到了啾咪近況報告的時間啦!不喜歡看媽媽自HIGH狂放小孩圖片的朋友可以自動跳過這一篇,因為想為她留些成長記錄,所以這次狂放照片,而且還多到分作上下集播出唷~

IMG_4553.JPG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4863.JPG IMG_4799.JPG 
IMG_4866.JPG IMG_4871.JPG    

這週因為岳岳爸爸上夜班的關係,所以中餐就帶我們去吃大餐。本來我是很想找間牛排店吃類似鐵板牛排那種的滋味,不過查了又查找不到一間符合需求的,最後老妹提供了這間餐廳,聽起來不錯就衝了。
 
IMG_4801.JPG IMG_4800.JPG 

我們到的時候大概十一點半,裡頭只有一桌用餐的顧客,不過不到十二點鐘餐廳內幾乎都坐滿了顧客,我猜大概市區能夠有的選擇不是太多,加上這裡用餐環境真的不錯,所以才能高朋滿座。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4616.JPG IMG_4621.JPG 
IMG_4620.JPG   

「輕井澤」是老妹來台中必吃的一家火鍋店,也是因為老妹的關係,所以我也來吃過兩次了!很可惜之前都沒拍照,這次來因為有人幫我顧朵朵,多多又放在阿姨家,所以無事一身輕的我自然有閒功夫來拍下這家高貴不貴的火鍋店!

台中的餐廳向來都是走氣派的路線,不管價位多麼的平易近人,但是台中人的氣派是一定要的,所以我倒覺得來這裡吃火鍋,空間是享受,食物雖然也是好吃,倒沒有這裡的裝潢那樣吸引我。

IMG_4617.JPG IMG_4619.JPG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4326.JPG IMG_4332.JPG
IMG_4328.JPG 

這家「水相」在台中有兩家,惠中店是它的旗艦店,佔地十分廣闊,一樓之外還有二樓;而大遠百店雖然裝潢也頗具巧思,但是就沒有惠中店來得氣派。兩家店我們都吃過,當然我會比較喜歡惠中店那種開闊的氣象,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一起來用餐,所以選了這家。

IMG_4334.JPG

那天是星期六的樣子,所以菜單只有440元起跳的套餐價,加上一成服務費一個人用餐直逼500大洋。不過那時候小孩眾多,也沒心思拍什麼菜單了,所以就大家隨便看看囉~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4289.JPG 
IMG_4290.JPG   

調去台北的melun難得利用國三班級畢業的時間來新竹找我們這些老同事聚聚,雖然這已經是六月的事情了,不過還是值得記上一筆。為了之後去秋老大家聊天方便起見,我們選了不遠的「香悅樓」,這是兩位去過的同事都很推薦的平價港式飲茶,雖然進去之後感覺很像吃喜酒或是尾牙的場所,不過服務生都很親切,坐久了也很舒服。

IMG_4287.JPG 

◎ 鮮蝦腐皮卷$78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