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12/26日,我以為那一天是最後一次的上課日。之前還醞釀著要如何跟代課班的學生說再見,但是就在結束代課的前一、兩天,課務組長又說這班的國文老師要請到學期末,希望我能繼續幫忙代課。其實,我是有權利說「不」的,畢竟已經代課將近一個月,算是仁至義盡。但是教育是志業而不是行業,在拒絕之前,該考量的不光是自己,也該考量到學生的感受與權益,所以我還是答應繼續代課。

弔詭的是,那一天我還跟代課的班導師話別,說他們班其實很可愛,如果有機會一定會願意再到他們班上課。大概是老天爺聽到這樣一段「感人肺腑」的一句告白,所以我又繼續代了兩個多禮拜。

終於,下個禮拜就到了學期末,我的代課日子就此告一段落,圓滿的達成了上級交付的任務。上圖左的護手乳就是該班的老師送給我的代課禮物,星期五親自送來給我,還附上了一封信,感動的是那一份信任的情意,真的。

學校裡所接觸到的每一位老師都很「真」。不管是教學上的「認真」,亦或是同事間的「真誠」,那樣源源不絕的情意很是讓人感動。

星期五我在代課班上課時,有幾個學生也許因為連兩節都是國文課的關係,到了後半段開始不安分,我半開玩笑的說,都只剩下不到兩堂課的時間我就要跟你們班說再見了,這樣上課的機會很難得,你們還不認真一點上課?!我是背對著學生邊寫黑板邊講這段話的,哪知那時背後傳來一句小小聲的:老師,不要丟下我們啦......

心頭就這樣一揪,接下來我是以哪種心情上完那堂課的,已經忘了,只有那一句話至今仍然淡淡卻又深深的印在我的心版上......

學生也很害怕老師放棄他們,其實我們對每一個求知或是任性的臉龐都負有責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