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419.JPG (這次表演跟愛地球有關喔!)

看了一下數字,沒想到我也稀哩呼嚕就過了二分之一的代導日子了唷!真是可喜可賀。

不過仔細回想一下,發現孩子果然還是健忘的。剛開始一、兩天都還記得班導的提點和叮嚀,加上對我帶班風格的不熟悉,所以全班一副戒慎恐懼的樣子。連我在班級上巡視掃地工作的時候,不少人都會怯生生的跟我打招呼。前面幾位同學我都還可以跟他們嘻嘻哈哈,接著人越多的時候就有點招架不住了,這樣也太見外了吧~我又不是參訪的嘉賓,不用這樣客氣吧?!

幾天過去之後,他們看到我在班上晃來晃去也習以為常,第一、二天都還會關心班導的近況,但是後來也都開始在聯絡簿上跟我打屁,不然就是繼續抱怨考試和課業的壓力。孩子真的適應力很強,當然,也真的很健忘~我想,這也是他們的優點吧?

不知道有幾個孩子每天跟我過著「數饅頭」的日子?他們細數導師回來的日子,而我等待著「猶如出獄新生」的那一刻~

今天,那位調皮搗蛋的老兄開始蠢蠢欲動了,中午午餐過後的掃地時間,我過去班上巡視,就看到一群人在教室後方圍成半圈,過去一看才知道那位老兄又開始「調戲」班上男生和幾個女生。之前班導就跟我提過,說他會這樣做就是因為那些「受害者」是他喜歡或是在意的人,才會以這樣方式來達到引起對方注意的目的。

沒想到好日子也從今天差不多結束了,我想這就是所謂「蜜月期的結束,挑戰的開始」。

下午三節課,全班總動員就是為了才藝競賽而準備,期間我也花了點時間和那位老兄在走廊上聊了一下,起初還想跟我蒙混過去,後來知道原來班導把他一些之前發生的狀況都告訴我之後,這才願意吐露實情,果然「薑是老的辣」,我還是贏了!

看著他們為了下禮拜的才藝表演而努力,其實是滿感動的,畢竟沒有班導的指揮和出意見,還真的是為難了這些幹部,好在這一班就是幹部最令我放心,班導把他們教得很好,都非常盡責呢~

不過整個看下來還是有點小狀況:首先,一開始弄道具的人很認真,但是越到後來越多人耐不住性子,開始玩樂摸魚,班級的垃圾越來越多,跑來跑去嬉鬧的人也不少,整個班級陷入有點HIGH過頭的狀態,本來還可以忍住想發飆的情緒低頭改聯絡簿的,後來發現不得不出手的時候,我請班長讓同學先下課休息,最後一節課讓大家把手邊工作放下,全班一起先練習走位,免得到時候兵慌馬亂。

不過這時候也滿慘的,整個流程只有班長知道,所以就見到她喊破喉嚨一一「恭請」同學從適當的位置走過來又走過去,副班長談著一遍又一遍的電子琴,另外兩位同學也著吹起長笛和彈吉他,不過整個表演乍看起來還真有點荒腔走板。在心裡暗暗嘆了一口氣,我開始「出手」。從參加這個活動的初衷一直講到歡喜做甘願受,「要就要做到最好,否則就放棄」,我甚至連洩氣的「乾脆全班上去台上唱國歌都比這樣不合作的表演強得多」這樣不負責任的話也講出來了,只是當時沒人有膽笑出來而已......

不過「落狠話」這招向來是導師的「必殺技」,而這次也不負眾望達成目的。後來我給班上兩次機會,再多也沒了。第一次由班長主導,過程中可以提醒同學,不過中途音樂不喊卡不重來,一曲彈到底,結束之後再由班長給予一分鐘的檢討;接下來,第二次就像是真正的排練,由同學自己記得走位的順序和位置,班長完全不介入。這過程是好是壞,我希望能由全班一起承擔。

結果,感覺也沒那麼差,甚至我發現放學後的走廊上也有一些同學經過時會停留一兩秒駐足聆聽,音樂的確是好聽啦!但是我更希望上台的那一刻,大家都是最佳狀態,音樂美氣氛佳那就更棒啦!

這是國二結束前最後一個大型活動了,衷心期盼這一群小仙人掌們都能順利完成這個使命。套一句他們班長的話,那就是「好好大鬧一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s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