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今天研習廳了場別開生面的演講,主講人是文學界大名鼎鼎的劉克襄老師。藉由圖片、簡單的文字標題以及豐富的串場故事,帶領我們進入台灣的深度鐵道之旅。

◎  失去聲音的車站─知本車站(泰安車站):講的是消失的阿美族廣播。
◎  高雄車站的小紙票:藉由一張小紙票喚醒人與人之間原本疏離的情感。
◎  適合逃學的集集線:與一群私立高中女學生由拍照所建立的情誼,同時也嘗試去了解十六、七歲的青少年思想。
◎  沒落的台中舊城:從台中車站前的「惡靈古堡」開始說起,提到台中人用餐的從容與環境的悠閒。
◎  海岸線上最大的孤獨:在無垠遼闊的海岸邊尋找一個人專屬的孤寂。
◎  你所不知的桃林鐵路:搭免費鐵路上工、上學去!
◎  便當尋物風味:民以食為天,60元的台鐵排骨便當擁有台灣人遠行郊遊的共同回憶。
◎  回到張君雅小妹妹的家園:平溪線的三所國小存廢問題。
◎  一座性靈與情欲奔放的車站:愛情誠可貴,古蹟價更高。菁桐車站的青苔也得好好愛護~

每個標題都有與車站邂逅的動人故事,這樣的旅行文學似乎比吃吃喝喝、東逛西玩要來得更加有深度。拿起相機, 一本隨手可供塗鴉的冊子,一身便裝,我們這就出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