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次貼.jpg

嚴格來說應該算是第二次當試教委員,不過上次是前年的時候,那時是帶國三導師班的暑期輔導,前幾天被拜託請去評代理老師的甄選,不過因為是「代理老師」的頭銜,整個感覺壓力不算太大,畢竟只是一年的聘期而已,再加上代理的競爭相對而言較小,所以整個過程還算順利平和。

這一次算是第一次被拜託去評「正式老師」的試教,回想自己前幾年考試的那種壓迫感,由台上轉換到台下的心情很不相同,即使那一天本來排定一些行程,仍然一口答應,畢竟機會難得,再來也想看看學校內部對於正式教師的甄選流程是如何一回事,滿足我這方面小小的求知慾。

那一天很早就到學校報到,和另外兩位老師討論一下試教的範圍和課文內容,大家討論一下評分的標準和一些要注意的事項,考試時間一到就上場了。經驗老道的老師告訴我不用太期待,因為一開始還會聚精會神的觀看試教老師的演示,但是因為是一整天到下午的演示,所以越到最後就會越沒勁,一般而言教學都大同小異,除非特別糟或是特別突出,否則坐在底下的試教委員很難不恍神~說成這樣,還真是有點潑我一頭冷水,但是畢竟是獻上我本人的第一次,說什麼還是很期待啦!

說真的,早上的幾位參加複試的老師的確表現平平,可能跟他們的資歷很淺有關,多半都是剛從學校畢業實習完的準老師,不然就是代課一兩年的老師,雖然不乏代課經驗豐富的老師,但是怎麼感覺還是教起書來很生硬呢?也許是緊張和壓力在作祟吧~隨著逐漸升高的氣溫以及外頭聒噪不已的蟬鳴,真的讓人越來越坐不住。接下來,我只好在他們試教的過程中找點樂子,好讓自己精神振奮一下~

1、有些老師的小抄已經不叫小抄了,根本是大抄,大喇喇的一張白紙拿在手上,最好這樣上課學生會信服你的專業。
2、緊張真的是考試的大忌,有位老師想講伊索寓言裡頭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結果自己卻講得結結巴巴,真的讓底下的我們很替他擔心。
3、演示的時間很短,但是老師一緊張就加快講話的速度,結果短短的時間內就上完一整課,對於整天趕課的我們而言簡直是「神乎奇技」啊~
4、筆誤也是很可怕的,畢竟是考語文類的專業教師,「駝鈴」寫到最後寫成「駱鈴」,「駝」和「駱」傻傻搞不清楚。
5、取巧的老師也是不太可取,明明指定了一課,結果從頭到尾只講自己準備好的其他內容,最後一分鐘指定作業時才講到以課文內四個字當作作業來結尾,這樣好像   太混了點喔!

總之,最後好險還是找到了我們要的老師,恭喜她加入我們的行列。有過一次的試教委員經驗之後,我這才發現真的不用太害怕上台試教,只要把底下的委員當學生就可以了,如何能吸引學生喜歡上課並且相信你的專業,這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