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jpg

我不否認我們班的班長是個值得信賴的人,不僅功課好、體育全才(棒球更是他的強項),甚至同時還具有領袖氣質,只要他一站上講台發言,沒有人的目光不追隨他的!班上的同學以他馬首是瞻,尤其是男生個個對他百依百順,下課老愛黏在他身邊問數學、問理化。一個班級若是有這樣一位人中龍鳳,身為班導師真的是心裡可以安下一百二十萬個心。

不過這陣子下來發現一個令我不太舒服的現象。

說實在的,班上的人才不只他一個,不過光芒都被他獨佔也不是好現象。譬如說我們班的數學段考分數不太理想,於是我想到可以每天晨考再另外加考三題數學,而題目就由他來出,這一點大家都沒問題,即使他出的題目他理所當然考一百分大家也沒意見。但是我發現他的題目普遍偏難,導致每次考不好的同學數量都一拖拉庫,於是我改變策略,請班上成績也不錯的女生來出兩題,班長的題目改為只出一題。結果有一位「擁戴」班長的男同學一看到題目就喊說:「這一題一定不是班長出的,太簡單了嘛~」我就邊抄題目邊回他說:「題目也不是只有班長會出,其他同學也可以出得很好。」甚至連我寫到班長出的題目,他還認為不是班長出的,這分明就是主觀意識主導他的理智嘛~

後來,下午剛好是分組報告時間,我針對上台報告的同學表現來做分享與檢討,結果我說到某位同學不看稿子就能侃侃而談,這一點是其他同學值得學習的地方。幾位男同學竟然一起回說:「上禮拜班長也是不看稿子就可以上台啊,他表現得比某某同學更好啦!」我立刻回應他們說:「我現在是針對上台的同學來做檢討,班長的部分上禮拜就講過了,跟今天的內容有什麼關連嗎?」

班長如果是被這些人擁護而驕傲的話,那我會因此而討厭他、甚至會想挫他的銳氣,但是好險他是個「正氣凜然的君子」(這是他自己講的),所以都是身邊的男同學在起舞,要處理比較簡單。趁此機會我終於按耐不住心中的情緒,我告訴他們以前在太子身邊都有一群太監,這些太監就是用來照顧和保護太子,凡是都是他們在跑腿,甚至太子上完廁所之後都要由太監來聞太子的糞便,由味道和糞便形狀來推知太子的健康狀況。太子不開心的時候要逗他笑,總之生活重心就是繞著太子打轉就對了。

你們知道我在說誰了嗎?

其實,班長的優秀是有目共睹的。但是身為導師並不希望看見班上同學只有一種價值觀,好像班長樣樣都是一百分,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對的,而把其他同學的自尊踩在腳下。其他同學也有值得讚美和推崇的地方,班上女生的貼心、乖巧和主動就是男生所欠缺的,但是這些他們都不屑一顧似的,只因為他們眼中只有班長......

說完之後也就下課了,男生笑笑的沒做什麼反應,但是幾個女生就來跟我大聲叫好,說他們早就受不了幾個男生的囂張行徑,說我講的真是大快人心。唉~身為同班同學,誰不想要被同學喜歡、受老師注意呢?只是盲目的崇拜只會失去自我,永遠無法找到自己的定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s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