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情.jpg

在處理學生問題的時候,一般都會有兩種常見的模式,當然也會有「置之不理、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的冷處理,不過這不是今天討論的重點啦~

這兩種模式就是「小題大做」與「大題小做」。俗話有云:「小事急做,大事緩做」,我想這句話也有異曲同工之妙,意思是小事很快就完成,所以不應該拖延,要趕快把它完成;而大是因為對整體影響層面很重要,所以反而不應操之過急,在心態上反而要做調整,以免吃緊弄破碗。

對於學生的問題通常我都習慣對於他們的日常行為盯緊一點,只要有一點我看不順眼的壞習慣就被我唸到臭頭,這是因為我實在很討厭不知天高地厚、只享受班級福利卻不想對等付出、不知感恩的傢伙!所以舉凡桌椅沒排好、抽屜沒整理、放學椅子沒有闔上、地面上有一丁點垃圾都會讓我碎碎念個沒完。不過學生要是發生了重大違規事件,我反而是先低調處理,而不是對個人或全班發飆。

我一直認為對於小事能夠錙銖必較,通常就不太容易發生什麼嚴重的大事,畢竟孩子一旦摸清楚導師在意的地方就會知道不要白目到去採地雷,把自己搞得遍體鱗傷。

今天當風紀股長來告訴我班上有同學上理化課時遲到,而且還是男、女生都有的時候,我個人已經火冒三丈了,等到股長又告訴我他們在教室後面罰站還能講話聊天,講老實話,我的火已經冒到天花板了,於是我就把八個人全部叫來,一個一個輪流告訴我為什麼上課可以遲到這件事,初犯的學生我就暫時原諒他們第一次的不小心,但是其中有五個學生卻讓我忍無可忍,因為從上學期為止他們幾個一直是被我叫到走廊或辦公室時常出包的「名人」,因此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豈可就這樣輕易放過他們,所以我音量提高、火力全開,很久沒有罵人罵到不必加逗號,可見我有多生氣!

但是就在處理完他們後過沒多久,才有可愛的小女生跑來告訴我他們其實上課鐘響過後沒多久就進教室了,而且老師那時也還沒來,是小老師和風紀叫他們去教室後面罰站的......重點還有他們講話其實也沒有很大聲,好幾個人都說不知道為什麼那幾個人會到後面罰站。

聽完之後心中真是無法用三條線來形容我當時心中的錯愕:「啊只是這樣我幹嘛罵他們罵那麼慘??」這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就像是本以為兇手是燒殺擄掠、無惡不作的大壞蛋,結果只是在地上撿到十塊錢自己偷A起來的現行犯而已。

但是人都已經罵了,氣也已經生過了,當下只有一種白白浪費時間和精力深沈的空虛。好吧!就當我小題大做好了,至少我想這一陣子沒有人再敢上課遲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