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6244.JPG

昨天畢業的三個大男孩因為高中段考結束,所以約好要來學校找我。之前在學校的第一年會很羨慕其他老師每到段考總是一堆穿著高中校服的學生來找他們,除了分享高中的學校生活與課業壓力之外,也不免緬懷一下國中時代的點點滴滴。

學生畢業之後,還願意回來之前的母校找老師,我一直把這件事當成是一種對老師教學或是生活教育的肯定。雖然這不代表全部老師的心態,但是至少對我的人來講,我很樂於學生畢業之後還願意來看我。說願意這兩個字實在有點悲微,不過實際上就是學生畢了業就猶如斷了線的風箏,除非他們願意回到母校來找老師,否則身為老師大概沒空也不太有動機去聯繫學生說來開個同學會。

當他們跟我約好時間時,我仍得讓班上學生先離開比較方便聊天,不過班上幾個小男生即使放學還是留在學校混時間,看著我跟「學長們」在走廊聊得起勁,不免好奇的躲在門邊偷看偷聽,不然就是假裝經過打量他們......畢竟穿高中制服或是便服的學長姐來到校園之中還是引起小小的騷動。

畢業之後大家聊的話題更多更深入,以前在國中階段總不免以課業為重,叨絮著要他們體諒師長的苦心;不過時光流轉,他們現在懂得以大人的角度來思考問題,也更能體諒別人,真的是長大了。

以前總認為他們是不懂事的孩子,怎麼苦口婆心的勸戒還是有人犯錯或是執迷不悟,但是後來相處久了,漸漸明白,孩子的成熟懂事也需要時間去醞釀,未必他們會成就自我們手中,但是時間到了他們自然就會明白,以前太心急的結果就是搞得自己患得患失,也讓師生雙方關係緊繃。

「師生關係學」應該也是一門極為重要的必修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