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me.jpg

盡心盡力的完成的爺爺的後事,今天下午大家都累攤了,各自回家之後都睡上一覺,稍晚接到小妹的電話說老爸頭痛正躺在床上休息,猶記他這一天午餐沒吃、也喝多少水,晚餐也聽小妹講說沒胃口,不打算吃,連提到他一向最愛的熱湯也絲毫提不起勁來。

大妹回竹北家拿血壓計,測量結果不是高血壓,小妹跑去跟他按摩一下頭皮,連一向不太肉麻的老媽也頻頻跑去詢問他的狀況,總之家庭成員動起來但是他卻仍然病奄奄的躺在床上沒啥反應。

本來小妹電話來是叫我回家給老爸刮痧一下,看看是不是今天累壞了還是中暑,不過他只有頭痛,又不會想吐也沒有盜汗,我推斷應該是壓力解除之後的身體反應罷了,本來沒打算回娘家探望他,但是今天是特殊的日子,我想老爸應該需要我們。

老爸當中的四個兄弟姊妹,就屬他跟爺爺最親近,說是親近也是很矛盾的,因為住得離爺爺家最近,所以他天天都會向爺爺報到,雖然有時爺爺會念念老爸、抱怨一些日常瑣事,或是給其他人打分數,有時氣到兩個人怒目相視,但是老爸始終還是盡力當爺爺的好兒子,不管在爺爺心目中是如何評分,他只知道最簡單卻也最重要的一點。

現在爺爺走了,從6號到今天為止,老爸天天八點到爺爺的靈堂報到,與每一個前來弔唁的親友互相撫慰與療傷,藉由談話、藉由肢體的碰觸......老爸解答了大家的疑問、處理了爺爺的身後事、完成了身為兒女最後能為父母做的「慎終」,但是現在他得沈澱心情去面對自己的那塊缺口。

爺爺的離開是那塊缺口,每天既定的時間總要向爺爺家報到,往後每一天的那段時間他應該會想起以往的點滴而感到有些茫然。每每和爺爺講到不對盤而氣憤,回到家之後又一個人生悶氣,現在少了和他鬥嘴、給他評分的人,那種心情應該是複雜而糾結的。現在的老爸應該需要獨處去舔舐那些傷口,即使我們這些家人都陪伴在他身邊,但是終究取代不了爺爺,而老爸現在開始才準備要過沒有爺爺的日子。

這是爺爺留給他最後一個題目,也是最難解答的一道人生課題,而評分的人也是老爸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