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抓圖29  

育嬰假後的復工,其實期待的心情多過於忐忑。說實在,我不是一個母愛豐沛的媽媽,所以對於照顧小孩也不甚在行,一年的全職媽媽也幹得不稱職,多半靠老媽和我相濡以沫才能把啾咪養大。終於可以名正言順地離開照顧小孩的生活,重新投入職場的懷抱,能夠轉移焦點對我而言也是一種全新的挑戰。

開學之後,重新從一年級導師開始幹起。隔了一年,教書沒有太多的生疏,好像走上講台拿起麥克風,嘴巴就自然可以張開然後沒有一絲停頓或喘息,話就這樣啪啦啪啦地說出來,唯一讓我一開始不是太習慣的就是學生跟之前幾屆比起來更難管束,怎麼會那麼幼稚、調皮跟冥頑不靈呢?我花了好長的時間逼自己要適應這一個世代的次文化。

然後,就是不斷的和新的教育體制以及這一群孩子磨合......國一的活動特別的多,幾乎每兩個禮拜就有一個校際活動,生活也就在這樣的忙碌中一天又過了一天。

最最辛苦的莫過於每天下班累得像狗一樣的結束之後,回家還得面對五隻小孩(儂儂、洋洋、朵朵、岳岳以及啾咪)。下班得先去幼稚園載朵朵,然後回老媽家,緊接著在吃晚餐之前協助老媽幫四個小孩洗澡(老妹和洋洋大概是晚飯時回來)。吃飯的時候,我還得先打點好兩個小孩的晚飯,朵朵是能自己吃但是不認真吃,時常先跑去玩或是要大人餵;而啾咪是堅持要自己吃,然後吃到桌面和地面全都是飯菜,有時往往連衣服也無法倖免,所以吃飯時我都得隨侍在側,以防她胡搞。

IMG_7317        

晚飯過後就是五隻小孩的玩樂時間,老媽也隨便他們把家裡搞得天翻地覆,即便就像是被炸彈攻擊過一樣的凌亂不堪也毫無怨言,因為跟在後面怎麼收拾也收拾不完。等到時間差不多了,大家各自回家後,老媽再來把玩具歸位。一天又一天,星期一到五就是重複著這樣的日子,在小孩的哭聲、笑鬧聲、怒吼聲和尖叫聲中,擁擠狹小的空間裡,過著亂七八糟而小小幸福的日子。

從全職媽媽轉變為職業婦女,辛苦的程度自然不在話下,但好在身旁有媽媽、阿姨和好姊妹成為我生命中厚實的力量,分擔著負面的情緒、壓力以及煩躁,讓我在工作與養育小孩之間找到適當的平衡點。

這一個學期順利結束,班級狀況漸漸進入軌道,朵朵逐漸懂事,可以和啾咪建立手足之情,而不僅是爭風吃醋,這些歷程的點滴或許因為忙碌而未能來得及以文字或圖片捕捉,但點滴都在我的心底珍藏,盼望隨著時日的增長,自己對這兩位可愛的小天使少一點不耐,多更多的陪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