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老家在苗栗後龍。

以前曾祖父母還在的時候,
我們一年大概一次會回去看他們。
對於當時年紀尚小的我而言,回去都是見一堆不認識的人,
跟著父母叫一堆稱謂,非常無趣,所以我不愛回老家。

後來祖父母相繼過世,回去老家的理由沒了,
所以剩下一年一次的清明掃墓會回去。

小時候回後龍掃墓很辛苦,
因為家裡沒有汽車,又不可能騎機車坐到屁股爛掉、天荒地老,
所以我們一家人幾乎都得起個大早,先騎摩托車到爺爺家,
再從後站走到火車站,坐上復興號的火車或電聯車回後龍。

那時候覺得貧窮真可憐,別人家都是坐轎車回老家,
但是我們家卻像是長途跋涉一般,風塵僕僕~
比較值得慶幸的地方是,老爸都會買包子讓我們在車上吃,
熱騰騰的包子驅走早晨的寒氣,驅走心中一絲絲的淒涼。

年紀漸長,或許也是到了尷尬的國、高中年紀,
對於一年一度的掃墓變得很排斥,
因為回去老家總是被比較,一堆誰誰誰的兒子或女兒很會讀書,
再加上老爸是家族中學歷最低、最早結婚的人,又生了三個賠錢貨,
對於那時候家族的人而言,我們家是很卑微、而且是沒有聲音的一家人。

那時候,即使心裡對這一切都開始瞭解,
但是因為老爸是個孝順的兒子,所以爺爺一聲令下,大家還是乖乖回去。
只是回去時,我們三姊妹都變得愛擺臭臉,
洩氣的想:反正也沒人會在意到我們。

後來,情勢漸漸逆轉。
像是節目劇裡頭演的戲劇化情節一般:我們家出運了。

先是我考上竹女,老爸回老家開始被誇獎會教小孩。
什麼「歹竹出好筍」等好話都紛紛出籠,老爸開始臉上有光~
後來,我們家三姊妹相繼考上竹女,
我是家族中那一輩最先考上國立大學和研究所的人,
我大妹更厲害,考上交大電工,保送系上研究所......
之後的風光事蹟就不贅述了。

總而言之,
我們家每年回去掃墓時,老爸、老媽都被讚美,
年紀活那麼大把,終於從小孩子身上獲得肯定,我想他們也很得意。
後來,大妹和我紛紛有了歸宿,而且都擁有代步的汽車,
回去後龍掃墓再也不用早起、不用擠火車,不管需不需要站到後龍站,
這一切都不需要擔心了......

現在回後龍掃墓,再也不需要擺臭臉,
也不必擔心叫不出誰的名字會多丟臉......
活到這樣的歲數,才知道我們家回去掃墓的意義重點不在於慎終追遠,
而在於給我爸媽一個「風光」的機會,可以揚眉吐氣的時刻。

人生際遇真的很奇妙,不到最後一刻,
永遠不知道所謂「贏家」的定義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