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問我爸:「什麼時候,你才發現讀書不是為別人而是為自己的?」
他說:「等到找工作時,發現同樣的年紀,別人可以應徵科長,而自己只能應徵作業員時。」

我在想:那,這一群孩子等到這樣的一天時,還來得及回頭嗎?
每天的叮嚀、威脅加恐嚇,他們總是用憎恨的眼神、不屑的言語,反唇相譏。
而我,為的是自己嗎?
當然不是!
但總不忍心別人踏過的路 竟要他們再踏一次!
他們總是不懂。

如果我放手了 以後接棒的老師一定會怪我
猶如我痛恨之前帶他們的老師一樣
他們換過一個老師 就經過一次蛻變
但總不是往好的路子走 而是身上的刺越來越多

我並沒有放棄他們 但他們總是被放棄的一群

好像我一鬆手 就變成別人的爛攤子、燙手山芋

什麼時候 我不再憂心忡忡?
什麼時候 他們才會明白我爸爸說的這一席話是用多少悔恨換來的箴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