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四個女生又做錯事惹我不開心,每每想到學生所犯的錯事就覺得他們太不懂得自重自愛。其中不乏原本很貼心、善解人意的女生,當我情緒低潮時遞上卡片予以鼓勵,那舉動曾經讓我落淚,然而如今卻又重擊我的心。

學生十件窩心的事抵不過讓我一件傷心的事。

每次看到報紙上斗大的標題寫著校園暴力或是霸凌事件,總告訴自己:他們已經很棒了,沒有那種大尾的學生,讓你擺不定。

但是一旦突發事件發生,總讓人還是免不了動氣,然後次數一多,越來越有深沈的無力感,這一切還是讓站在第一線身為導師的我百感交集。

閱讀測驗有一則拔釘子的小故事,爸爸告訴脾氣很壞的小男孩若是生氣就釘釘子在後院的圍籬上,後來他發現控制自己的脾氣,要比釘下釘子來得容易些,於是生氣的次數越來越少。接著,爸爸又告訴他,每當能控制自己情緒一次就去拔一根釘子。直到釘子拔完之後,爸爸才告訴他:「圍籬上的洞將永遠不能恢復從前的樣子。生氣時說的話就像這些釘子一樣留下疤痕。如果你拿刀子捅別人一刀,不管你說了多少次對不起,那個傷口永遠存在。話語的傷害就像真實的傷痛,一樣令人無法承受。」

好不容易癒合的傷口又被挖了開來,瘡疤總是存在,淡去是會淡去,但是不可能否認它的存在。我要你們為自己的言行負責,不要總是卡片寫得那麼好看、表情偽裝得那樣自然,你們不是演員,真實的人生沒有NG,我不是導演,只希望你們更愛惜自己的羽毛,那原本應潔淨無比的羽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